字級X
:::
重要 賴芳玉 - 政令宣導 | 2023-04-15 | 人氣:142


1.立法院於 112 年 1 月 7 日與 10 日三讀通過數位性暴力相關 4 法聯修相關法案,包括《刑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
-刑法方面增設「妨害性隱私及不實性影像罪」專章,明文禁止偷拍、強拍、散布、營利以及深偽換臉等不法行為,並且提高刑度,最重處 1 年 以上 7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 50 萬元以下罰金。
-《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也修法提高刑責,最重 可處 3 年以上 10 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 300 萬元,無正當理由持有也要罰,並且增加網路業者,下架以及保留證據的責任。另外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提升層級由行政院督導保護成效。
-新增《犯罪被害人保護命令》,強化人身安全。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讓性私密影像被害人也準用此法,補助被害人得到諮商、社工、訴訟等資源,並且個資不得被曝光。

2.倘學生遭遇數位/網路性別暴力(私密照外流)、霸凌、暴力、血腥、或其他違反有害兒少身心健康等相關內容遭散播網際網路,應立即尋求 iWIN 網路內容防護 機構協助下架。 iWIN 服務信箱: iwinservice@image.tca.org.tw;服務電話:(02)2577- 5118。

:::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