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X
:::

大業國小沿革

       本校創立於民國八十六年,設立之初為青溪國小大業分校,學校隸屬桃園市大檜稽地區,位於虎頭山下南崁溪畔,桃園市東區,距中山高速公路3.5公里,交通便捷,學區內文教機構林立,文風薈萃。放眼校園,整齊巍峨的學黌、設備充實的專科教室、以及綠意盎然的校園,是歷任校長帶領師生一同努力的成果。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在親師生的凝聚下,發展出健康、快樂、新大業的學校願景,並建構願景的圖像元素:健全之人、陽光之眼、蝴蝶之夢、璀璨之花,透過這四種圖像元素所代表的意涵,分別建構大業國小的辦學願景,進而達成桃園市共同的教育願景「校際合作.終身學習.創新桃園」。

       本校目前共有學生一千七百餘人,共計普通班六十三班、學習中心五班,教師編制一百零七人,共同組成大業國小這個溫馨和諧的大家庭。本校創校校長范揚達校長自民國八十八年八月遴派至本校擔任首任校長,民國九十六年八月榮調同德國小擔任校長後,由楊武雄先生接掌第二任校長。民國九十九年八月楊武雄校長奉淮退休,由江榮華校長接任第三任校長,民國一百年八月江榮華校長奉准退休,由黃清淵校長接任第四任校長,民國一百零八年八月黃清淵校長榮調莊敬國小擔任校長。 民國一百 零八年八月陳裕豐校長接任本校第五任校長。民國一百一十二年八月陳裕豐校長奉准退休,由伍鴻麟校長接任第五任校長,伍校長秉持繼往開來、日新又新積極發展學校,最佳的環境,最完善的軟硬體設備,以踏實穩健的步伐,不斷提升品質,追求卓越現代教育環境,培養學生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應該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

       學校教師正是充滿教育熱忱與理想的新生代教師,全校教師素質整齊,進修風氣極高,本校教師目前具有碩士以上學位有七十餘位,其餘均是全國各師資培育機構大學畢業之菁英教師,用朝氣與活力來形容大業國小的團隊是再適切也不過的形容詞了。

      多元學習活動豐富教學內涵:配合創新教學的課程理念,本校持續透過教師進修,鼓勵教師變化教學模式,運用學習社群、創意教學等,豐富教學與學習內涵,九十年榮獲教育部評定為初級資訊種子學校,九十二年榮獲教育部評定為中級資訊種子學校,九十三年榮獲教育部評定為資訊典範學校,發展資訊融入教學。在發展學校特色課程與創意課程層面,從九十七年開始,每年均榮獲KDP全國創意教學獎特優、優等的成績,在創造力教學競賽-教學設計也榮獲全市第一。

       此外,為了提昇學生的語文能力,透過唐詩背誦、讀經、閱讀教學及寫作整合發展,期能以鼓勵的方式,讓學生在國小階段奠定良好的語文基礎。

      整合全人教育促進身心發展:本校透過強化教師有效教學與班級經營的能力,讓每個孩子均能獲得滿意的學習成果。在社團活動與體育方面,發展各種社團、特色團隊以及一人一運動,培養全人視野,九十年開始落實師生體適能的推展工作,獲全市體適能績優學校,九十九年獲教育部評定為健康與體育特色學校,體育團隊桌球、跆拳、柔道及足球等校隊在全國性比賽中均榮獲佳績。在藝術教育層面,歷年參加偶戲比賽、舞蹈比賽及學生音樂比賽總為桃園市以及全國比賽的常勝軍。此外,各項展演活動如教學成果發表會、學生美展及到藝文展演中心的多次演出等,都是在幫助學生找到一個定位,強化每位學生的價值。

      美化校園環境發揮境教功能:本校佔地1.9公頃,校園廣闊綠蔭眾多、花木扶疏,本校力求兼顧安全與美觀的準則,發揮境教的功能,對於教學環境的改善更是不宜餘力,如視聽教室、圖書室、水生植物池、桌球室、藝術自造教室及智慧教室等各項工程,其餘各項修繕工程更不計其數,更於九十五年建成專科教室暨風雨操場及其附屬工程,目的就是為了提供一個良好完善的學習環境,以發揮教學的功能。

      運用教育同夥強化整體行銷: 學校經營必須重視社區資源的運用,親師合作、教育同夥、共創三贏,做好學校行銷的工作。本校目前既有交通志工、環保志工、健康中心志工、圖書志工、導護志工、認輔與課輔志工等,發揮潛在力量協助校務發展工作;此外,定期出版的『美哉大業』及『看見大業』,更發揮了聯結學校與家長的功能,對於各項活動也主動發佈消息,報導學校各項教育活動訊息,以整體行銷爭取家長對學校的認同與支持。

友善列印頁
傳送此文章給好友
:::

登入